2016 新海誠 劇作『 君の名は。』 (博客來)

當年看完『你的名字』後 內心揪在一塊,無法言喻的想法

硬說出一句話就是 生命中一定有那一個 在互相等待的人事物

如今 2019  再一次二刷 依舊精采 劇情也看的更深入更明瞭更感動了

 

男主角 「立花瀧」

女主角「宮水三葉」

             開始        

    Part     

慧星降落的那天  【伏筆 時空】

    Part     

做過的夢總是想不起  【伏筆 最重要的東西交換】

總是 有一種甚麼在消失的喪失感  一直存在  一直在尋找甚麼 某個人

這種感覺 從  彗星劃過天際的那一天開始 

   Part      黃昏之時

『他是誰』 這就是 黃昏 的語源

黃昏之時 非日非夜的時候  世界的輪廓變模糊 可能看到非人之物的時段

   Part     神社傳統使命

系守鎮千年的歷史,200年前一場「繭五郎之大火」導致神社和古籍燃燒殆盡,祭典內涵無從得知,只剩下形式

即使文字消失了,傳統不得消失,這就是宮水家的使命【伏筆 宮水家真正使命】

   Part     口嚼酒 

在米放在嘴中咀嚼,然後吐出來使其自然發酵的最好的酒,奉獻給神明  【伏筆 口嚼酒的結】

   Part      轉換靈魂

從 總是忘記部分記憶 ,夢境與現實分不清的兩個主角

漸漸發覺是雙方互調靈魂到對方的身體

但是夢醒後就又會慢慢忘記

所以開始為了不破壞對方的生活而訂下規矩

交換身體後的注意事項和必須遵守的事情並且記錄做的每一件事情

   Part     產靈 = 結

土地神 ,古語稱為「產靈」

連接繩線的是「產靈」,連接人與人是「產靈」,時間的流動也是「產靈」,全都是神的力量

三葉們做的結繩也是神的作品,正是時間流動的體現,聚在一起 成型 扭曲 纏繞 還原 斷裂 又再次連接

這就是「產靈」 這就是「時間」

水 米 酒 進入身體 和靈魂連接 稱為 「結」 ,為了連接 神 和 人 重要慣例

『口嚼酒 , 三葉的半身』【伏筆 口嚼酒的結】

回到 這個世界 ,必須用你最重要的東西交換 【伏筆 最重要的東西交換

   Part     參拜那個世界的黃昏之時

四葉 :   看的到慧星嗎? 

三葉 :   彗星?    【伏筆 時空】

奶奶 :   三葉 你現在在做夢嗎?   【伏筆 宮水家真正使命】

瀧...三葉...  流淚 

   Part      飛騨(ㄎㄣˋ)

三葉安排瀧和仰慕前輩約會

就在在系守鎮的畫作前停滯了腳步

前輩 : 你以前是不識有點喜歡我? 然後現在有了其他喜歡的人了

瀧 : - ///// - !?!

三葉手機紀錄 : 約會結束的時候,正好可以看到慧星吧

瀧 : 這傢伙在說甚麼啊? 電話也打不通【伏筆 時空】

   Part      祭典

三葉看著彗星分岔的這一天

再也沒有交換過身體了  【伏筆 時空】

   Part      尋找系守鎮 尋找三葉

瀧 : 為何我會如此在意  【伏筆 最重要的東西交換

出發尋找 在哪裡的系守鎮? 在哪裡的三葉?

在拉麵店碰見系守鎮出生的老闆

得知係守鎮早已在三年前被慧星所毀

犧牲者名簿中證實三葉早在三年前死亡

不服的拿出手機證實日記 卻通通一則一則的消失

腦海聲音  奶奶 :   你現在在做夢嗎?   【伏筆 宮水家真正使命】

瀧 : 我在做什麼? 全只是夢? 幻想?   她的名字是什麼來著?

   Part      尋找那個世界 尋找三葉

前輩 : (看著雜誌)結繩阿 真美,你手上那個 也是結繩嗎?

瀧 : 這個好像是很久以前別人送給我的,是誰給我的?【伏筆 三葉的結繩】

點醒了瀧 ,結繩就是 聚在一起 成型 扭曲 纏繞 還原 斷裂 又再次連接

這就是「結」 就是「時間」;就是 『那個世界』 

瀧終於明白,和他交換身體的是三年前的三葉

起身來到 那個世界 喝下口嚼酒 (三葉的半身) 【伏筆 口嚼酒的結】

因腳滑看見刻劃在石壁上的慧星,眼前劃過三葉過去的一切又一切 一直到慧星墜落而夢醒發現自己是三葉

   Part      宮水神社的使命

時間倒流回到三年前 慧星墜落當日的早晨

奶奶一見到三葉 : 妳不是三葉吧?

三葉 (瀧) : 外婆 原來妳知道

奶奶表示自己年少時也曾做過不可思議的夢 ,夢見自己變成別人 ,但是醒來後就全都消失忘記了  【伏筆 最重要的東西交換

不僅是奶奶,媽媽也是,這就是宮水神社繼承人的使命,就是為了這一天,阻止慧星造成的傷害 【伏筆 宮水家真正使命】

三葉 (瀧) 和朋友們為了要拯救系守鎮的大家而謀測計畫

向父親尋求協助卻被拒絕 也被大家當成瘋子

三葉 (瀧) 向妹妹勸戒的同時才知道三葉去了東京找瀧

瀧 在心裡想 難道不是三葉就辦不到嗎...

此時,在 那個世界 醒來的瀧(三葉)發現系守鎮竟然被慧星全毀 而了解自己已經死了?

   Part      三年前的東京

三葉在慧星墜落的前一天跑去東京找瀧

 好不容易在電車上遇見 【 伏筆 身高平高】

三葉 : 那個 你記得我嗎?

瀧 : 妳是誰?

三葉 : 對不起

(三葉下電車的瞬間) 瀧 : 那個 妳的名字是?

三葉 : 三葉,我的名字是三葉。也將髮上的結繩送給了瀧 【伏筆 三葉的結繩】

三年前那天我還不不認識妳 , 三年前的那天,妳來見我了  【伏筆 時空】

   Part      黃昏之時

明明在同一個地方,聽的見對方的聲音,卻見不到

『黃昏之時』 靈魂歸回

瀧 : 我來見妳了 妳在好遠的地方 【伏筆 最盟身高差】 

三葉 : 我那時候應該..  瀧 : 我喝了口嚼酒

瀧也將戴了三年的結繩還給了三葉【伏筆 三葉的結繩】

說完了拯救系守鎮計畫

瀧 建議在對方手上寫上名字以免又忘記名字

三葉很開心地在瀧手上寫下名字的瞬間

黃昏之時結束 

彼此消失了 看不見了 也忘記了   【伏筆 最重要的東西交換

瀧 : 她是誰? 我在這裡做什麼?

明明知道她是很重要 很重視的人 卻忘記了她是誰?

   Part      拯救系守鎮

三葉繼續執行瀧後續拯救系守鎮計畫

即使在路途中一直重複念著瀧,但『你是誰?』

我的記憶最後還是消失了  【伏筆 最重要的東西交換

就在想放棄的時候,看著你在我手上寫的『すキだ』

三葉傻笑 : 這樣我根本不知道你的名字呀...

那堅定的眼神 告訴了父親 

最終 慧星墜落 

   Part      尋找

瀧 : 我一直在尋找著什麼  

不知何時 我開始陷入這種情緒裡

我所尋找的 是某個人 還是某個地方 還是我僅僅是在找工作

在系守鎮的那幾天,我只記得和司、前輩大吵一架後自己住在山上小木屋

而後對於慧星報導特別在意 明明小鎮的人我都不認識  【伏筆 最重要的東西交換

當天小鎮偶然舉辦了避難演練  系守鎮上的人民奇蹟般地平安無事

我好像一直在尋找著什麼 尋找著誰

已經不存在的小鎮風景 為甚麼會讓我的心如此痛苦

   Part      你的名字

電車的窗外

看見了

在尋找的某個人

下意識的下了電車 跑出了月台 在鎮上不斷跑著尋找

在 高長的樓梯兩端 看見了彼此

卻慢慢地走離對方 

摁 ,瀧 : 那個 我在哪裡見過你嗎?

三葉 :  我也是  (流淚) 

 

瀧 三葉 : 你的名字是?

                        -  結尾  - 

電影名稱 : 你的名字  (博客來 推薦)

 

 SHARE TIME  

是不是人都太常遺忘?

在冥冥中 我忘記了這個人、這件事、這個物品,莫名還會有似曾相似的感覺。

我走在路上,感覺曾經來過,我遇見這個人,我們好像曾經熟識,我過著安逸的人生,卻總是感覺空虛缺少了什麼,也說不上來。

是不是這一切都是上天安排,安排我的人生,下一步都被訂的規規矩矩,上天安排了我的相遇、回憶、交錯、遺忘,然後再相遇。

上天觀察我,看看此時的我會怎麼回應現在的際遇,會不會積極坦承自己的感覺,還是就放任不管,那只是幻覺。

每一次的選擇,我會在想,這是讓我可以選擇的嗎,還是上天早想到我會這樣選...覺得無法證實。

 

將人拉出這個框框,將這一生比喻成拼圖,全部總共有幾塊? 每塊的大小? 總共要多長多寬多高多遠呢...?

每一塊都掌握在自己手裡嗎?

連是塊小拼圖還是大拼圖都不知道

現在進度已經拼了幾塊了,還剩下多少

有沒有幾塊已經遺失了自己也不曉得,或許曾經記得也忘記了

其實是個不完美的拼圖卻自以為非常完美,殊不知已缺塊毀損成什麼樣。

 

都在冥冥中嗎? 可能現在還想不起來,也還沒遇到吧。

還在路途上疑惑自己的人生吧。

只要好好的活著,選擇自己想要走的路,坦承自己的感覺,即使再怎麼的未知,也無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海誠 你的名字
    全站熱搜

    Mei 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